年紀越來越大,有些事情也比較容易有感觸...

從我懂事以來,一直有個莫名的疑問: 為什麼每次我爸只要被問到要不要去我外婆家,他都是一副興趣缺缺不想去的樣子? 也許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只一個,而且每個都是正解,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們很少去看我外公外婆的事實。與之相反的是,從我有印象到現在,幾乎每個月都一定會回宜蘭去一次以上,一個月通常兩次的頻率不管跟什麼比都是非常高的。媽偶爾會在一些敏感的時候跟我爸對這件事情吵架,可是最後又不了了之。每年的過年當然一定是回宜蘭看爺爺奶奶,至少住個三四天才會回台北 (雖然我也喜歡過年時與堂弟妹們一起玩的時光) ,至於回桃園去看外公外婆,就頂多當天來回,很少有過夜的。我知道為什麼,因為爸爸不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就沒有安全感,就無法放鬆心情休息,連睡覺都會睡不著;我只是不知道: 為什麼? 也許是受到了這樣的影響,我對自己的外公外婆一直有種不敢親近的感覺,彷彿這種不安全感也蔓延到我身上。

除了年節之外,其他的節日,像春假、端午節、中秋節,哪個不是在宜蘭過的? 在這樣頻繁的情況下,可是往往媽只要問說這星期想回去桃園看自己爸媽,爸還是懶懶的不想去,說「不然你找你妹看有沒有人要回去的帶你一起回去就好了」,或是說好之後,當天在桃園又感覺好像坐立難安一直在等著要回家...我從來沒有對這件事說過什麼,但是並不代表我沒有感覺,只是身為兒子的我似乎沒有什麼說話的空間。

 今年的中秋節,我要補習不能跟著家人,弟弟要上班 (反正他也不想參與家族聚會) ,我媽對爸說: 今年中秋節我們去桃園烤肉好不好? 」我爸就不作聲了。媽說這麼多年每年都回宜蘭,今年一年不回去又沒關係,不然我們星期六去桃園,星期日再回宜蘭?」但是爸說: 「啊,不然你自己回去好了啦...」媽聽到當然不要,他說這種節日不就是要家人一起度過的嗎? 但是爸還是一樣的態度,於是換我媽不出聲了。過了一下,我媽終於說: 「好啦,我不回桃園了,跟你一起回宜蘭這樣可以嗎?」坐在一旁的我只有默默走回房間。從那之後我爸又會跟我媽講話了,這實在是...

我沒有想要說爸爸多麼不好多麼不稱職,只是我不懂為什麼事情總是這樣收場,為什麼去媽的娘家這件事情可以變成這麼令人抗拒、這麼嚴肅的話題? 更讓人感到恐懼的是,是不是等我以後也有了家庭,遇到了同樣的問題,我也會像我爸一樣用這樣的方式去面對?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emis2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